【陳怡傑醫師】削骨正顎手術前的3D影像模擬是必要的嗎

削骨正顎手術術前評估需精準

科技日益發達,當中也有不少被應用在醫美整形領域,讓手術能夠更安全地進行。其中3D影像模擬是近年來討論熱度相當高的一種新技術。「削骨與正顎手術前,一定要進行3D影像模擬嗎?」、「做了3D影像模擬手術,就能先知道術後臉型的樣子嗎?」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時常收到門診患者或是網友這類的詢問。

削骨與正顎手術屬於較為複雜的手術,因此事前的手術設計都需要相當精準。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表示,利用3D影像模擬技術,醫師在削骨與正顎手術前,便能提前計算手術當中,骨架需要挪移的位置與角度,或是切割與修補骨骼的細節,不需要等到手術時才逐一確認,不但能夠降低誤差與誤判的風險,也能讓手術更安全省時。

3D影像模擬輔助醫師技術最重要

不過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也提醒,在削骨與正顎手術的設計上,主要還是掌握在醫師手上,3D影像模擬仍為輔助。有時3D影像軟體模擬出來的外觀,可能還是會與實際手術結果有些許落差,其實只要醫師經驗足夠,手術設計正確且準確執行,即便沒有進行3D影像模擬,也能大致預測出手術結果。

3D影像模擬手術應用於削骨與正顎手術上,不只是模擬出患者術後的樣貌,更可以說像是建築施工前的藍圖,對於手術前的診斷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幫助事前的手術計畫更加完整,不過要確保削骨與正顎手術的安全與成效,關鍵還是在於醫師本身,3D影像模擬只是讓術前設計跟溝通更方便的輔助工具。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