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狐臭-青年日報.JPG    

新聞出處:青年日報

艷陽夏日總是讓人汗如雨下,甚至會有揮之不去的濃重「體味」令人不勝其擾!只要炎炎夏日到來就是惡夢的開始,不但人際關係受影響,自信心也大為降低。整形外科醫師林孟羲昨(13)日表示,施行雞尾酒微創除狐臭手術能夠根治體內狐臭異味,頂漿腺清除率達90%,手術傷疤微小且恢復期短及復發率低。

林孟羲醫師說明,狐臭的產生主要是頂漿汗腺分泌的汗水,因含有較油膩乳狀的物質,因此容易被細菌分解形成較讓人難以接受的一種氣味。好發部位為腋下兩側、乳暈、會陰部及外耳道,其中約佔80%產生異味的部位為腋下兩側,在悶熱的夏天裡腋下頂漿腺分泌旺盛,加上細菌分解產生狐臭異味讓人不堪其擾。

其次好發部位為乳暈佔10%,胸毛茂密的男性以及常穿著悶熱內衣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散發異味。佔8%的會陰部狐臭則會受到潮濕氣候影響,尤其長時間穿著緊身牛仔褲女性患者又更明顯。另外,則是外耳道狐臭,多發生在濕耳症患者身上,其耳垢腺容易分泌油性物質混合成泥狀物,潮濕環境誘發異味,不過比例較少僅佔狐臭好發部位之2%。

林孟羲醫師解釋,早期常把治療手汗的交感神經燒灼術用在清除狐臭上,但因有代償性問題,且也無法根治異味問題,現在已經很少人施作,而目前常見的除狐臭方式有傳統手術開刀、雷射導針及雞尾酒微創手術。

傳統手術開刀除狐臭手術傷口長達5公分,且術後恢復期長,將近數個禮拜無法抬手正常活動,患者不適感相當高。而近年來較風行的雷射導針除狐臭手術,優點是傷口微小僅1個針孔般,但清除率偏低,狐臭復發度高,需多次手術且有燙傷風險,術後滿意度並不高。

林孟羲醫師強調,雞尾酒微創除狐臭手術則屬於複合式手術,在手術前利用澱粉與碘酒精準定位出頂漿腺位置後,合併內視鏡旋轉刀手術徹底刮除,再搭配自體血液萃取出來的組織膠黏合手術傷口幫助止血及止痛,術後恢復期短,傷口只有0.6~1公分的大小,在手術過程中使用局部麻醉即可,因清除率高可有效降低其狐臭復發率,以遠離惱人的異味困擾。

林孟羲醫師指出,若是有輕微的狐臭問題,平時可以使用殺菌香皂及清水洗淨身體,且每日更換換洗衣物,選擇天然織品吸汗且保持通風涼爽,可以稍微避免異味生成,夏季的時候則可以選擇不刺激皮膚的止汗劑掩蓋腋下的汗臭。

另外,注意飲食,盡量少吃魚類、小茴香、蒜頭、咖哩等味道較重的香料物。若是較嚴重的狐臭患者,則建議尋找專科醫師以適當手術方式去除狐臭,才能達到真正治本之效果。

 

林孟羲 醫師
現職: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