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發現自己原來不夠「正」 歪臉還有的救嗎?

和許多人正顎不一樣的是,我在決定做正顎手術前就開始戴牙套了!一開始會想尋求牙醫做牙齒矯正,是因為我天生有虎牙的關係,虎牙造成牙齒生長的空間不夠,因此推擠到其他牙齒的排列,導致我在清潔時無法完全的清洗乾淨,為了讓牙齒都可以輕鬆的清潔乾淨不蛀牙,也是決定開始去進行矯正的原因。

 

undefined

自拍V.S.笑容 需要SOP掩飾不對稱

隨著戴牙套約一年半之後,牙齒的排列雖然整齊了,在拍攝畢業照時,我驚訝的發現,我的嘴變得歪斜的好嚴重,明明是想要甜美的微笑,卻被同學誤認成是在戲謔的笑,真是令我煩惱又受傷啊!!

原本以為只要忍耐個幾年,當短暫的牙套妹就可以從此變美了,卻沒有想到在矯正過程中,還發現以前不曾注意到的問題,導致我不管是跟朋友合照還是拍攝證件照,都要隨時hold住自己歪斜的嘴角,不至於讓它偏離的太多,不然就是要拜託照相館幫我修修臉,把嘴巴稍微修正,真的好累啊!

 

undefined

牙齒矯正還不夠 原來我還需要正顎!

發現嘴角歪斜這個問題的前三個月至半年,我以為可能是牙齒還在矯正的關係,導致齒列還沒完全整齊,或許過一陣子就會改善,但卻發現這問題越來越明顯,我才不得不去和我的矯正牙醫師做討論,這才發現,原來我的臉部骨頭有一側較發達,才會在牙齒拉動整齊的過程中,顯得我的臉、下巴及嘴角是不對稱及歪斜的,知道這個事情的當下,我真的好沮喪!!

 

undefined

從照片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我的臉從正面看起來有歪斜的狀況,側面看的出來下巴是後縮的,再從下顎角度來看,更明顯的可以看到骨頭的不對稱。

 

undefined

選擇陳怡傑醫師 自信與微笑曲線的開始

很幸運的,畢業後從事醫美工作的我,因為工作關係認識陳怡傑醫師,這才知道原來我的問題可以藉由正顎手術來改善,一開始對於「正顎」當然會害怕阿,畢竟它屬於顏面整形的大手術耶!

但是,陳醫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傾聽我的需求,鼓勵我多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描述預想的術後呈現,細心分析可行與不可行之處,緩解我對於手術的緊張情緒,讓我更了解正顎手術的過程。

面對正顎手術 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在等待做手術的這段期間,我上網google很多資訊,看過那麼多做過正顎手術的人分享心得後,默默給了我很多的勇氣和支持,因為知道這世界上有人是能夠理解我的,也能了解手術後將會遇到的生活不便,而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面對正顎手術 我!準備好了!

與陳醫師術前溝通數次之後,讓我能詳細轉達正顎手術的資訊給家人及朋友,讓他們了解到我的手術過程及評估,可以放心接受我做的這個重大決定,希望透過正顎手術能真正得改善我的狀況,再也不用刻意的去控制自己的嘴角,能夠展現自信的笑容!陳怡傑醫師,我把自己交給你囉!

 

undefined

正顎術後寫實記錄大公開

正顎術後當天

接下來的照片比較寫實,大家不要嚇到啦!手術後醒來大約已經是晚上7:30了,麻藥退的時間因人而異,所以每個人需要的清醒時間也不一樣,做完正顎手術是一定要在診所過夜的,因為要有專業的護理師觀察術後的身體壯況,天數的話~通常如果手術完沒有什麼問題隔天就可以回家了!

 

undefined

正顎術後隔天

第2天早上起來,精神就恢復很多,陳醫師還特地來診所看我的情況,這時候的感覺是脹脹的但不痛,這點一定要特別說明,因為術後真的太多人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還好嗎?會不會痛?」,在診所待到下午,媽媽就來接我回家了。

出院後我就迫不急待想洗頭了!但是這時候洗頭要很小心,陳醫師說,如果真的忍不住想洗,最好是到髮廊給人家洗,在手術結束當天晚上還有第2天早上,吃東西其實沒有多大的問題~

 

undefined

但在回家之後,因為開始腫漲,尤其是咽喉特別明顯,飲食變成我最大的課題,這期間只能像蛇一樣完全用吞的,不然就是用喝的,這點陳怡傑醫師都有特別交代,不能夠太早做「咬」的動作,避免移動到已經橋好位置的骨骼,不然就白挨刀了,所以我特別遵守這點,做好一些心理準備接下來的長期抗戰

術後初期飲食抗戰 流質+搗碎食物是必須品

因為術後前5天咽喉特別腫脹,會覺得很卡,所以能夠吞的東西必須得更軟、更流質,這時期我吞最多的就是「蒸蛋+滴雞精」,將蒸蛋切成非常細小,慢慢放到舌頭後端滑過,但因為蒸蛋的量不多,其實很快就餓了,所以餐後一定要來瓶安素來補足熱量和營養,多少能充饑一下,等到覺得喉嚨沒有那麼腫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吃一點稀飯跟搗碎的蛋。

 

undefined

LPG消腫好幫手V.S淋巴居家按摩紓緩腫脹感

術後的1週期間,我都有回診所做LPG,LPG是利用負壓抽吸原理和機器,力道會平均作用,幫助淋巴排水引流,對消腫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本身就是非常容易水腫的體質,所以早在要做手術前就已經安排好一個星期約2次的課程了!

 

undefined

在照片當中,可以看到我沒有做LPG前的臉腫得和麵包超人他妹一樣,但做完後臉真的有比較消退,本身腫脹的感覺也消很多,不會感覺一直很緊,好像有股張力牢牢拉著的感覺,美容師姐姐說,LPG排水課程大約2到3天做一次就可以囉!

 

undefined

除了回診所做LPG以外,在家自我淋巴按摩也絕對不可少,因為初期腫漲組織液很多,所以我的美容師也特別交代我,一定要再做淋巴排水的按摩,所以我在家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就會拿乳液不停地按摩。

只要照著圖片上2&4&6的動作,我發現一點也不誇張,只要當天有勤按摩,隔天就比較不會那麼的腫漲不舒服~真心不騙!

 

undefined

正顎術後7天回診 術前術後好驚人

先來看一張下顎的對比照,自己看到後都覺得很興奮,我的歪嘴真的~不見了!!兩邊骨頭的長度終於找到了平衡,看到照片的時候我真的很感動啊!

 

undefined

undefined

 

術後1週回診看陳醫師, 這天回診時我人不是很舒服,一直感覺下顎非常緊繃,經過陳醫師解釋才知道,因為大部份的人是矯正過長的臉將它往內縮,而我則是相反,因為牙齒矯正將骨頭往外拉出,所以會有反作用的拉力,陳醫師特別叮嚀我,要多練習說話,還有張嘴,每天給自己的功課是不停的做張嘴「啊~啊~啊」的口型去訓練,也可以輕拍上唇去刺激神經恢復,目前我的進度是勉強可以放入兩個手指的寬度。

正顎術後10天 腫脹感開始漸漸消退

術後到第9-10天開始,臉頰腫脹的感覺有比較減緩了,咽喉比較沒那麼緊縮,吞東西變得比較順暢,能夠明顯感覺自己正在消腫,相信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事實證明也是如此,當我看到自己第10天醒來後拍的照片,再去翻第1週時的樣子,真的覺得自己從福祿壽福娃變成比較有下巴的不二家娃娃,這種心情轉折真的是很神奇!

 

undefined

正顎術後15天 開始回歸正常生活上班去

術後第15天跟術前的自拍,兩張擺在一起,真的很明顯感覺我的臉變「正」了!也許很多人會覺得術前沒有很歪呀,但是那已經是我千辛萬苦喬的角度了,如果沒有好好喬對,下場真的很慘烈呀!

undefined

 

手術後在家休養二個禮拜後,就開始回去上班囉!因為還是有些腫漲的關係,和客人諮詢時,講話會有點像是含滷蛋,往往需要重複字句,讓客人明白我想要表達的內容,這時候嘴巴能張開的程度大概勉強在一指半的寬度,所以打哈欠或是張太大嘴巴時,能明顯感覺到顳顎關節有點卡,雖然不能張大嘴打哈欠不過癮,但考量到還在恢復期間,所以打哈欠時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

正顎術後1個月 適度嘴部運動恢復靈活度

在術後快滿月時,我有回長庚返診,再次做了知覺測試,上下唇的感覺還是有鈍感,輕觸嘴唇時有點像是隔了一層薄膜,靈敏度還沒辦法和術前一樣敏感,但我的矯正醫師-廖郁芳醫師勸我別太心急。

這期間嘴巴內的傷口雖然都已經完全愈合,不會有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可是因為疤痕開始增生的關係,在做一些嘴巴的靈活運動或是飲食說話時,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口腔內是緊繃的。

 

undefined

訓練自己做一些“適度”的嘴部運動(例如下排牙齒往前後移動,或是左右移動),都算是一種訓練,不能讓自己習慣這種緊繃感,就像機器開始暖機一樣,開始訓練回復正常之後,在飲食上才不會不習慣噢!

雅丰,陳怡傑醫師,正顎手術,歪臉,下巴後縮

我除了正臉有歪斜之外,下巴也是後縮的,所以我拍照從來不拍側臉,從45度的側臉照片來看真的好明顯,術後臉的線條變順了,原本後縮的下巴也跑出來了,現在再也不怕被別人捕捉到側臉照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正顎術後3個月 度過難熬軟流質飲食期

在邁入第2個月時間當中,我悄悄地度過最難熬的六週軟流質飲食期了,終於覺得自己吃東西不再像隻吞食蛇了,初期剛脫離軟流質飲食期,我謹記著廖醫師所說的話,因為左側有填補骨頭平衡兩側歪斜,所以吃東西盡量以右邊咀嚼為主較佳。

 

undefined

在這裡特別叮嚀大家,別因為剛脫離痛苦的吞嚥時期就拼命猛吃,還是要很注意,畢竟是術後初期,骨骼還處在癒合階段,吃東西還是要選擇較軟的食物,別吃太有嚼勁的食物,這不只影響傷口癒合,還有可能會落得骨頭痠軟的下場。

 

undefined

照片有多重要,看到這個術前到術後3個月的變化,心裡真的很感動也很為自己驕傲,熬過了最難受的前3個月術後恢復期,成果果然是非常值得!

正顎術後6個月 牙套排程出現小變化

其實3-6個月的期間,在肉眼觀察下,外觀的變化滿微小的,但是看著自己手機裡的自拍照,在嚴苛的鏡頭比對下,還是看得出有小小的改變。

 

undefined

在這期間牙齒矯正方面也稍稍發生了變動,原本預計可以在6月底前拆除的牙套卻不能拆了,原因是→我的牙齒排列太緊密,加上我的牙齒比起一般人來說本來就比較小,不過,很重要的二點「這是本身牙齒移動的個人狀況跟正顎手術無關噢!」,「正顎手術只會移動骨骼,不會影響到牙齒移動」這,怕想要做手術的人看了會擔心,所以一定要先說明清楚。

正顎術後1年 蛻變後變為自信的我

若是要說正顎手術對我帶來的改變,最直接的就是→在照相時我不需要再刻意去控制我的嘴角,照相起來也相對有自信了,以前講話時嘴巴會偏歪斜,現在也改善很多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或許有些人的會想~這些問題比起其他需要正顎手術的人相比,我的狀況其實不必要動到如此大的手術,但為何會讓我動了那麼大的念頭下定決心呢?答案很明確,就在這術後一年多日子裡,從一開始的大改變到後來一點一滴的微小變化,確實讓我更加堅信當初的決定是不會錯的!

undefined

undefined

 

 

看見現在的變化,最後要感謝的是陳怡傑醫師,若沒有他,就沒有蛻變後變得自信的我,最後還是要謝謝我的家人,謝謝他們當初即使有過不放心,但仍然放手讓我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成果,因為他們的支持,才能讓我更堅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不後悔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