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丰麗緻小妞們 誰說,奧客不能變粉絲!

112411924.jpg  

在生活裡,你是否有過不打不相識的朋友?



因為工作,所以你在你的世界裡開始有了頭銜、職稱、名片。但親愛的,任何字面上的意義都只是人生當中的某個代表號,但也正因為是你,才使得這個角色開始有了鮮活的生命,恣意的新長枝枒,並讓你的工作環境總是充滿活力,以持續正向思考的人生態度,認真思索每段人與人之間交會的歷程。

 

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相當幸運,尤其在雅丰,我除了擁有貼心溫暖的夥伴,共同攜手創造許多屬於這小窩的美好願景,我也相當感謝許多客人一路以來,給了我許多金玉良言,我甚至從這當中結交為數不少的好朋友,他們長期支持我,給予我真心誠懇的建議。

 

在我的人生哲學裡,最好的朋友,往往也可能是你曾經最看不順眼的那位,尤其當對方越來越挑剔(或直接?),你反而越能發現她對你的好。

 

有抱怨的顧客,更是我服務的動力!當面對顧客有了抱怨的時候…

 

◆顧客不舒服的心情絕對不能等,立即性的處理是最高指導原則
◆溫柔傾聽顧客的聲音,了解顧客訴求重點,從適當角度切入
◆以同理心去體會顧客抱怨,站在他的角度進行安撫,做顧客情緒宣洩的管道
◆做的比顧客要求的還要更多,在能力內的範圍內給予最完善的服務,甚至要多做到讓顧客讚嘆
◆正面態度積極協助,有客訴的客人是貴客不是奧客,其實是在幫助我們發現問題
◆自我檢討向上反應,如果是本身政策或者服務有問題,我們也得進一步反應並尋求改善


實例分享:
曾經有位顧客,對於我們行銷活動內容感到不清楚,在極度不滿意的狀態下生氣的離開現場!


發生這件事的當下我並不在現場,接到夥伴電話得知此事後,我馬上致電給顧客了解狀況,讓顧客知道她的聲音已被聽到,從中感受出我們對她的重視程度。


安撫客人的情緒之後,我親筆寫了一封信給她,大意是向顧客致歉,十分感謝她誠懇對我們的建議,希望能再度給予我們機會,我們一定會非常珍惜並加強我們的服務。


隨信我一併快遞了一款顧客非常喜愛的保養品送給她,隔天早上顧客收到後,我又打了電話給她並再次表示我的歉意及服務熱忱。後來這位顧客滿意又開心,甚至還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於是不但自己常常來光臨,還因此介紹了許多顧客。


我的處理方式就如上述要點,立即性/傾聽/同理心/積極協助,在經歷了這樣的事情後,反而讓我們與顧客間也建立了相對的信任感。現在遇到節慶時,這位顧客還會帶水果禮品與我們分享,跟醫生及護士都變得越來越親近,成為了好朋友呢!


我常常覺得,很多時候之所以會發生客訴,多是來自於主顧雙方認知上的差距,比方行銷活動內容標示問題,如果顧客選擇不說,我們就很容易以我們習以為常的方式去做解讀,反而造成顧客有看沒有懂,對診所信心程度大幅降低。相反的,倘若今天有顧客率先反映問題,換個角度想想,是她讓診所有了重新思考的機會,同時也減少更多顧客的疑慮,我認為,奧客如果不是你人生中的貴人,但至少,她也是雅丰的貴人,而這些都需要更多柔性溝通,消弭其中可能產生的誤會。


另外,適度自我檢討,必要時向上反應都是客訴處理前後必需的態度,更清楚的是,顧客若有不滿意的地方,只要她願意說出來,對診所與我來說都是好的事情,有的顧客心裡不舒服不會說,可能掉頭就走了,對我來說,其實沒有所謂的奧客,只有懂不懂得熱忱服務的同理心,有抱怨才有爭取讓自己變更好的機會,希望您也能同意我的看法與做法!

2011-09-06 18:12:05

Cheers超級百萬店長競賽 參賽人Diana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