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痣 年後要回診 

 2011 0221日 蘋果日報

圖片 17.jpg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年前許多人為求開運而進行雷射除痣手術,求診者平均增4成以上。但痣組織深入真皮層,雷射只能把表層組織燒掉,過段時間可能會再長出,農曆年後要回診,術後1個月可做第2次雷射,1顆痣常需35次以上才能完全消除。報導許芷維、張雅淳 攝影高凱新

郭玉玲醫師,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痣,除了天生的痣,也會因為日曬、體荷爾蒙變化等因素影響,而增生新痣。想除痣要先經過醫師診斷是良性、惡性,再決定最適合的手術方式。雷射除痣雖方便快速,但只能去除表皮層的色素,要把痣完全消除到不會復發,常需半年,甚至超過1年以上的時間,每次施打需間隔1個月,術後也要小心照顧,避免雷射處日曬反黑。

 

先了解 

 

深入皮下需除多次 

痣是色素細胞聚集形成,多數痣是後天生成,也會隨著身體狀況變化,因此痣可能會越長越大、顏色加深等。痣依照色素細胞深度不同,分為接合痣、複合痣與真皮痣3種。

1. 接合痣 

圖片 15.jpg
痣色素細胞在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交接處,雷射易去除。

 2. 複合痣
圖片 14.jpg
痣色素細胞分布較深層,會深入真皮層,需雷射較多次。 

 

3. 真皮痣 

圖片 13.jpg
痣色素細胞分布最深層,深入真皮層,適合開刀手術去除。

良性痣打汽化雷射 

圖片 12.jpg
直徑小於
6mm、外觀上呈現微凸或扁平圓滑狀,顏色均勻呈棕黑色的,多為良性痣,在醫師診斷後,就可用雷射去除,可用雅各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等,每顆痣雷射一次的費用約200500元。

惡性大痣手術切除

圖片 11.jpg
痣直徑大於
6mm、凸起時,較適合手術切除。惡性痣會形狀不規則、邊緣不平滑呈鋸齒狀、混色或深淺不均勻,或生長變化快速、痣上毛髮落等特徵,要手術切除,可做病理切片檢確定是否為皮膚癌,此外,先天痣、超過15mm的黑色痣,或長在指腹、手掌、底的痣,癌變機率較高,要常留意變化。

圖片 10.jpg
超過
15mm黑色痣可能為惡性,圖為手臂惡性痣。郭玉玲醫師提供

 

要注意 

藥水點痣易花臉 

圖片 9.jpg
郭玉玲醫師
,坊間常見的面相除痣,是以強酸、強鹼藥劑來腐蝕表皮除痣,此類藥水因來源與成分不明,且具有腐蝕與刺激作用,一般人不易控制燒灼深度,使用不當會在皮膚上留下色素沈澱及凹疤,反而更不美觀。

新痣易誤為雀斑 

圖片 8.jpg
臉上的斑、痣都是色素細胞聚集引起,後天痣剛長出來時,一開始顏色較淺、扁平,後來才會慢慢凸起、顏色加深,許多人常誤以為是雀斑,但痣細胞分布較深層,用除雀斑、表層色素的脈衝光、
RD雷射或紅寶石雷射等無法消除,需用汽化雷射。

這樣做 

 

除痣前請醫師診斷 

圖片 7.jpg
郭玉玲醫師
,除了痣之外,皮膚會長出小點狀色素的情況很多,例如雀斑、血管色素瘤、胎記等,因型態很多,一般人很難自己判斷,臉部、身上有色斑,最好請皮膚科醫師診斷後,再依醫師建議治療或雷射、手術等去除。

術後1周小心照顧 

圖片 6.jpg
郭玉玲醫師
,雷射除痣傷口雖小,但術後也要注意護理,約23天傷口會結痂,710天後落,傷口1不要碰水,可用生理食鹽水清理並擦抗生素藥膏、貼人工皮保護,加快癒合速度。

1個月後再次雷射 

圖片 5.jpg
雷射只能去除痣的表皮層色素,因此痣可能會再長出,郭玉玲醫師
,做1次雷射除痣只要510分鐘,但不可能1次根除,要耐心反覆施打數次,通常術後約1個月雷射處就會再出現一些色素,可回診評估再施打第2次雷射。

醫師
密集痣分次除 

皮膚科醫師 郭玉玲
雷射除痣後,皮膚上會有淺層的小傷口,如果臉上有多顆痣聚集在一處,會建議分次雷射,以免術後傷口難照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除痣 雷射 皮膚科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