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展場Show Girl為去除臉上的雀斑,而進行雷射除班治療,原本應3~4周進行1次雷射療程,為了求快竟一周進行1~2次,結果出現俗稱「斑馬臉」的條狀暗褐色反 黑,後來又自行亂擦偏方補救,出現刺痛、紅腫的情況。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這位患者反黑後沒有及時治療,把握術後1周的最佳治療時機,還誤信偏方,讓膚 況更糟,因此以抗發炎、修護保濕、美白的雞尾酒式療法調養,需3個月~6個月才能復原。

膚色偏黃易反黑

郭玉玲醫師表示,皮膚反黑是發炎的表現,當皮膚發炎時會刺激黑色素增生,造成反黑。其中,皮膚敏感、保濕度差、年紀大的人,由於皮膚代謝差,較容易反黑;另外,以亞洲人來說,膚色偏黃的人由於代謝較差,也易有反黑問題。 

此外,一般人認為雷射容易有反黑的問題,郭玉玲醫師表示,其實只要術前、術後都做好保濕、防曬、美白就能避免,而且注意不要過度密集進行雷射療程,也不要 使用過高的雷射能量,這些都需要患者的配合與醫師的專業。皮膚若已出現反黑問題,則要把握術後1周的治療時機,儘快就診,若錯過這個時機點,讓黑色素進入 皮膚的真皮層,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功夫來修復肌膚。以這位Show Girl患者為例,首先應服用消炎藥,同時使用含蘆薈、洋甘菊等成分的外用醫療級保養品抑制發炎,等到發炎情況退去後,再進行生長因子導入的治療,提升肌 膚保濕及防禦力,最後才使用美白針、淨膚雷射、左旋C導入、胜肽酸換膚等美白療程。  

 

患者因1周進行1~2次雷射療程,又誤信偏方,而發生條狀暗褐色反黑。
雅丰美膚郭玉玲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反黑 皮膚科醫生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