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operativedesign0915

削骨、正顎是醫美整形項目中複雜程度較高之雕塑手術,尤其正顎手術牽涉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角度與牙齒咬合等細節,除了仰賴執刀醫師多年累積的經驗與純熟技術,術前縝密的手術計畫也是手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隨著新科技的出現與應用,陳怡傑醫師指出,3D列印、3D影像模擬這類新技術,已成為了許多人在討論正顎、削骨手術時會提及的相關問題。然而3D列印與3D影像模擬究竟該如何幫助手術運行?3D列印與3D影像模擬是否為手術的必要條件?

3D影像模擬 正顎手術更精準真實

陳怡傑醫師表示,3D影像模擬有助於使削骨、正顎手術前的規劃更為精確,以正顎手術來說,3D影像模擬就彷彿蓋房子前的藍圖,透過3D影像模擬的輔助,有助於醫師在正顎手術前,找到手術時顎骨調整的最佳位置與角度,並考慮手術時切割或修補骨骼的細節。

削骨與正顎手術過程中,因有插管、臉部腫脹等情況,若待手術進行過程中才逐一確認相關細節,不但耗時,也容易因為這些變數而造成誤差,影響手術的效果與安全。因此削骨與正顎手術前,若能有越是完整的術前計畫,不但有助於使手術過程更順利,也能減少誤差與誤判的可能。

3D列印技術 削骨手術更安全保障

而3D列印則可應用於處理問題較為複雜的案例,陳怡傑醫師舉例,像是有些患者過去因削骨削過頭,後續來到門診諮詢重建手術時,因其顎骨結構已經被改變了,此時就可透過3D列印技術,先將患者的骨骼模型列印出來,醫師便能先在模型上進行重建手術的計畫與模擬,有助於醫師在手術過程更精確的掌控每個環節。

總而言之,透過新科技的輔助與應用,有助於使削骨及正顎這類複雜性與技術門檻較高之手術,能在術前有更精密與完整的手術計畫,降低手術的誤差與風險。不過手術的滿意度與安全,還是掌握在醫師自身的手術經驗與技術,以及事前準確的判斷與計畫,因此慎選手術的醫師,仍是影響削骨與正顎手術最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