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台灣顱顏學會的學術演講,聽到了一段非常有哲理的話,覺得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打掃庭院最完美的方法,就是用耙子把草地上的落葉全部掃乾淨之後,再輕輕地搖一下樹幹,讓幾片枯葉自然的飄落。」

undefined

(圖: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合成圖,說明我們熟悉的俊男美女,左臉和右臉往往沒有對稱)

話說在正顎手術或是削骨的時候,做到臉部中線對正、左右完全對稱本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對外科醫師卻也是最難達到的目標。有種種主客觀的因素,會讓手術當中對於中線、對稱的判斷產生困難,例如手術中的腫脹、傷口的拉扯、無菌布單遮住臉部輪廓、中線及對稱性的最佳位置不一致、經鼻插管造成鼻子偏向一邊......等。不幸的是,中線及對稱性是手術後所有患者最容易客觀測量,看出問題的地方;尤其是照鏡子或是看著大頭照裡的自己,往往越看越明顯。雖然現在手術前我們都會安排臉部骨骼3D電腦斷層,仔細比較兩側是否有細微的偏斜或不對稱,對手術計畫和執行非常有幫助;但是我仍然會誠實的告訴患者:「手術後保證不會完全對稱,但是一定會儘量做到最好!」

仔細想想,大家照相時喜歡擺的姿勢,多半是臉稍偏向一側比較自然;即使是髮型也很少有人選擇中分;走在路上看到那麼多對稱的臉孔,裡面有幾張會吸引你?那麼對於臉部中線及左右對稱近乎苛求,又有何意義呢?

或許有人會覺得寫了這麼多,是在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找理由;但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一張好看的臉需要具備許多條件,其中最重要的是看起來要自然、讓人感覺舒服,而不是左右完全對稱就會好看。就好像一片落葉都沒有的庭院,可以用完美來形容;但是輕輕搖落的幾片枯葉,才讓人感受到庭院的自然可親近!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