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相信女孩們或多或少都有過私密處不舒服的經驗,遇到這種情況到底該看皮膚科還是婦產科,還是為了避免尷尬乾脆自行購買成藥呢?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提供了該看哪一科的簡易判別方式:「如果症狀發生在大陰唇外,也就是肉眼可見的地方,可以至皮膚科就醫;如果發現分泌物變多,不適症狀是在陰道內的話,則要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了。」至於自行購買成藥,黃靜雯醫師強烈建議不要這麼做,原因為何在後面篇幅中將會解答!

私密處最常見的6大問題
一般來說,私密處常發生的狀況可分為:搔癢、毛囊炎、粉瘤、疱疹、異味及感染等6大類,這次黃靜雯醫師就先針對「感染」問題加以說明,讓姊姊妹妹們建立對私密處的正確觀念。

私密處感染通常除了癢感之外,還會合併疼痛和味道一起出現,這時若再加上有明顯的白帶分泌物,很有可能是念珠菌感染,黃靜雯醫師認為最好能同時至婦產科就醫,雙管齊下治療感染問題。

清潔並非造成感染的主因
很多人以為私密處會受到感染是因為清潔不夠的關係,黃靜雯醫師表示,過度的清潔或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劑,反而會破壞私密處內部環境的酸鹼平衡,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感染的呢?

與私密處感染最有關聯的原因有三:

(一)潮濕悶熱:陰道如果處在不透氣、不清爽的條件下,容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像是穿著太緊身的褲子或如廁後尿液沒有擦乾,都會造成悶熱潮濕。

(二)菌落改變:現代女性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加上愛吃甜食抒壓,都會促使體內菌落產生變化,進而影響生理功能和健康,提高受感染的機率。

(三)個人體質:由於每個人的腺體分泌、體內菌種和抵抗力高低都不同,而這些體質因素也多少會影響到私密處是否易受感染。

就醫治療避免自購成藥誤診
治療私密處感染醫師通常會以抗生素、陰道塞劑、止癢藥膏緩解症狀,但這不表示自行購買這類成藥也能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黃靜雯醫師指出,很多女性因為怕尷尬寧可自己買成藥而不去就醫,這恐怕會造成誤診卻不自知,「私密處感染是否有合併其他症狀,必須由醫師診斷評估及觀察變化,才能對症下藥,如果是購買成藥,很可能會與真正的病症不符,反而延誤診治的黃金期,為了自身健康,不能不謹慎!」

7招讓妳遠離私密處感染

那麼,平時應該如何保養,才能避免私密處感染呢?黃靜雯醫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私密處保持乾爽,萬一發現有感染的跡象,也可先以不加清潔劑的溫水坐浴方式紓緩。

最後黃靜雯醫師也提供一些日常生活可以做的小撇步,希望女孩們的「妹妹」都能健健康康!

不過度清洗
如廁後擦乾尿液
不穿著緊身牛仔褲、丁字褲
少吃甜食
多喝水
補充適量的蔓越苺、益生菌
作息正常不熬夜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