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文化的潮流,在時下流行偶像團體的推波助瀾下,伴隨著年輕族群表現自我的渴望,最近幾年迅速的漫延開來,也興起一股在身體上留下抽象圖騰的熱潮,風潮過後,往往造成個人拓展人際關係上的障礙,甚至於影響到個人的就業、婚姻,與未來的生涯發展,其實刺青在遠古時代,黥面文化是各部族用以辨識敵我的標誌,或者是部族裡地位身分的表徵。在國外時尚人士眼中,刺青更是被當作人體藝術來看待,是自我形象的展現,並無隱含任何不良的寓意。

在國共內戰時期,許多老兵也因為意識型態的因素,自願或被迫的在身上留下許多精神標語,隨著時空變遷,兩岸關係和解之後欲返鄉探親,卻因身上的印記而感到尷尬,因此尋求協助加以去除。更多的案例是發生在時下的年輕人,欲尋求同儕的認同,或追求流行文化,或為見證彼此的海誓山盟,而在身上留下永恆的標記,當年紀漸長或情感消逝,卻為年輕時的衝動遺憾不已而求診治療。

刺青的治療可以亞歷山大雷射來加以處理,隱藏在皮膚內的色素顆粒經由瞬間擊發的雷射光震波會被裂解,之後經由人體細胞的吞噬作用加以排除,剛治療完後皮膚會呈現略為灰白凸起的現象,治療完後可以加以冷敷以減輕不適感,治療過的區域術後一週會產生結痂脫落的情形,之後便要加強保濕工作及避免日曬,以免產生色素沉著的現象。依個人情形及患部的大小深淺程度不同,可能會需要二至四次以上的治療,每次治療中間間隔六至八週,才能獲得滿意的效果。

刺青過程中的痛楚雖然僅是輕微而短暫,但其所造成的影響卻可能極為深遠,尋求治療的費用更可能較原先刺青的費用高出許多,為了追求一時的流行,往往須付出相當的代價,因此在做決定之前最好先思考清楚,以避免遺憾終身。

作者:丰雅時尚診所主治醫師   臺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吳欣恆

出處:臺安醫訊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