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aWc9ViXiBlXDMOajFqog  

隆乳後還能哺乳嗎?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林孟羲

繪畫/日光路

前言:

豐胸隆乳的風氣盛行,但也有不少女性在隆乳後,害怕乳房會不會隨著懷孕脹大而改變胸形?加上哺乳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女性也開始擔心產後能否正常哺餵母乳?究竟如何保有完美的胸形與維持乳房的功能,讓我們聽聽整形外科醫師怎麼說。

每個人對於乳房的外形、大小有著不同的審美標準,一般情況下我們常會聽到接受隆乳的女性不外乎對胸部的外觀不滿意,進一步想透過整形外科和醫學美容的方式,讓罩杯升級,達到豐胸挺拔的傲人雙峰。只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未婚女性進行隆乳手術,也跟著出現越來越多隆乳和哺乳的大哉問。

愛美條件,隆乳成因大不同

每個人對「美」的審視標準和喜好不同,胸部不是大就是美,而最常聽到隆乳的女性多半覺得胸前平坦,或是胸部先天發育不良,只好尋求整形外科豐胸的方式,重振乳房的外觀,藉以提升自我的信心。此外,多數女性隆乳的原因,起因於乳房下垂及萎縮,臨床上除了隆乳手術外,還會再加上提乳技術,重塑一個堅挺的外觀。再者,少部分女性由於兩邊乳房大小的不對稱(臨床上曾有兩邊乳房差距兩個罩杯的大小),必須藉由外科手術重塑一致大小且完美的雙峰。

不過,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 林孟羲 醫師也指出,臨床上因為產後乳房萎縮,有此困擾前來門診諮詢者更是佔盡多數。 林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懷孕和產後脹奶的關係將使乳房變大,一旦停止哺乳後或是產後急遽減重的人,部分女性的乳房將會逐漸萎縮,有些產後媽咪的乳房大小,在懷孕前後甚至會差距半個至兩個罩杯。不過少部分的媽咪,儘管停止哺乳後,乳房組織也可能會增生,相較於懷孕前,胸部明顯變大。

而女性究竟在接受隆乳後能不能正常泌乳和哺乳?林孟羲醫師直接表示:「現階段任何一種隆乳方式,只要照顧得宜,並不會影響乳房泌乳和哺乳的功能。」然而未來有考慮產後哺乳的女性,在進行豐胸隆乳前,除了慎選整形外科醫師,還必 須與 醫師做詳細的諮詢和全方位評估,醫師將會明確告知隆乳手術的影響和術後的保養觀念,因為將人工義乳(果凍矽膠、鹽水袋等)放入胸部的位置和手術途徑,都會造成不同的哺乳問題。

Dont worry,哺乳vs.隆乳不牴觸

目前盛行的隆乳方式除了自體脂肪、果凍矽膠、鹽水袋等豐胸手術,還會再依照隆乳方式的不同,有不同位置的手術切口。林孟羲醫師表示:從腋下或是乳房下緣做為切口隆乳的方式,不會破懷乳腺,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女性一樣可以哺乳。」一般人擔心從乳暈週遭做為隆乳手術的切口,會不會傷到乳腺位置?林醫師進一步說明乳暈隆乳的方式並不會傷害到乳導管,雖然有部分的乳腺在手術過程中被影響,泌乳分泌量可能稍稍變少之外並不影響哺乳結果,其他的隆乳方式和切口的位置對產後哺乳,並沒有任何影響。

相信有哺乳經驗的女性都知道,乳房大小與泌乳量並沒有正向的關係,乳房小也一樣會有充足的奶水,隆乳後的奶水量也同樣是乳腺分泌量為基準,只要乳腺暢通,隆乳和哺乳並不會相互干擾。而不論何種隆乳方式,都必須在麻醉的條件下,將自體脂肪或是合法的義乳(果凍矽膠、鹽水袋等),從隱密的切口置入乳房,重建合適體積且美觀的胸形,以下分別說明現行的隆乳方式、切口位置、以及和產後哺乳的關係,做一詳細的說明。

自體脂肪 重塑完美乳房

想要隆乳的女性大多會先考慮自體脂肪做為隆乳的方式,不僅疤痕小、還能有修飾胸形、創造自然柔軟的乳房效果。不過林孟羲醫師認為,並不是每個女性都適合進行自體脂肪豐胸,首先必須評估自身是否有充足的脂肪量。

此外,如果先天屬於A罩杯的胸形,血液循環少不適合移植自體脂肪豐胸,這是因為A罩杯的女性天生乳房空間不夠大,想要利用自體脂肪將胸形變大較為困難,但是仍有部分醫美診所,仍是替A罩杯的女性進行豐胸手術,術後乳房下緣的飽滿度不僅效果不彰,反而容易出現胸大肌的狀況。 林 醫師根據臨床上的經驗指出,許多A罩杯的女性接受自體脂肪豐胸後,結果出現人工胸大肌,像個男人一樣,不得已得再花一次費用,再將人工義乳植入胸部達到隆乳目的。

醫師建議,有隆乳需求且計畫自體脂肪移植的人,以B罩杯以上的女性較為合適,另一方面,胸型空間大的人,自體脂肪的存活機率也較大,臨床上也曾遇過A罩杯隆乳女性在注入單側500c.c.的自體脂肪後,卻發現脂肪細胞無法有效存活,最後幾乎被人體吸收。雖然自體脂肪能夠避免人工義乳所造成的莢膜攣縮或是植入物破裂等風險,但接受自體脂肪隆乳也並非完全無風險,不當的手術方式和錯誤的術後保養,嚴重情況將會發生乳房組織潰爛、壞死、鈣化、硬化等感染風險。因此自體脂肪的隆胸方式仍是得評估乳房空間、胸形大小,決定自體脂肪的注射量與存活率,最重要的是術前與您的醫師詳細溝通。

而自體脂肪的隆乳過程,主要抽取腹部、臀部、大腿處等身體脂肪容易堆積的部位,在乳房下緣、或是乳房側邊打上一個小洞,再以補脂管的方式將脂肪注射如入胸。一旦自體脂肪不夠的女性,林孟羲醫師反倒建議搭配果凍矽膠合併自體脂肪的豐胸技術,先利用填充物將乳房撐大後,再搭配自體脂肪填補,讓胸形更加飽滿和完美,也不容易出現外來填充物導致隆乳常見的皺褶或是凹陷。

何謂夾膜攣縮?

莢膜攣縮是隆乳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會讓乳房組織出現變硬或變形的狀況,因此,術後按摩通常能防止莢膜攣縮的產生機會,嚴重者則需透過手術的方式清除。

果凍矽膠 打造傲人雙峰

果凍矽膠的隆乳方式,顧名思義便是將矽膠製成的人工義乳放入乳房內, 林孟羲 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會從腋下、乳房下緣、乳暈週遭切口後,將果凍矽膠置入。然而,多數人仍是擔心義乳豐胸會發生莢膜攣縮或是使用年限的問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 林 醫師反認為此種隆乳方式,只要在安全手術的操作下,術後還是能得到極好的效果。

目前果凍矽膠的材質又有分成絨毛面和平滑面,與傳統的矽膠隆乳有別,兩者都擁有絕佳的彈性和Q度, 林孟羲 醫師表示,絨毛果凍矽膠屬於最新技術,表面較為粗糙,可以減少莢膜的發生機率,不過無論使用何種果凍矽膠隆乳,只要術後按摩得宜,大部分的莢膜都能夠維持足夠的空間讓義乳自由活動。不過果凍矽膠仍存有破裂的風險,一旦確定破裂就必須取出,衛生署建議術後三年,到設有核磁共振攝影(MRI)的醫院檢查,確保矽膠沒有破裂,或是有無移位。

鹽水袋 再造堅挺乳房

鹽水袋隆乳也是盛行的隆乳方式之一,此類手術和矽膠隆乳的切口位置一樣,唯一不同在於果凍矽膠一體成形,鹽水袋因為體積小,選擇不同容量的袋子,就加入多少的生理食鹽水,因此切口較小,也可從肚臍周遭切開傷口將排空的鹽水袋摺好後再放入,醫師再將生理食鹽水灌注進去。

然而,鹽水袋豐胸的方式最讓人詬病除了觸感較不真實,還有使用年限的問題(使用年限通常為十年),往往在幾年後會出現生理食鹽水蒸發滲漏,也常發生鹽水袋出現外漏、破掉等狀況,雖然水分可經由人體自行吸收、排出,但乳房體積將會慢慢縮小,鹽水袋周遭出現的皺摺,也會影響胸部外觀。

隆乳照護 很重要

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進行隆乳,術前與您的醫師縝密的溝通後,遵守手術前的相關規定,術後更是必須妥善照護。

林孟羲醫師指出除了自體脂肪豐胸在術後一個月後盡量不要按摩,讓脂肪細胞能夠在乳房內安身立命。除非有感染的狀況發生,產後還是能正常的哺乳。其他無論是果凍矽膠、或是鹽水袋等豐胸方式,傷口恢復約需兩星期(乳暈隆乳疼痛度最小恢復也較快),術後必須妥善照護和盡早按摩,按摩持續約半年至兩年的時間,隨時間過去,按摩的力道從溫和的輕推再逐漸加強,避免莢膜快速成形,維持整體乳房的形狀和義乳活動的空間。

最後,針對有產後哺乳且計畫懷孕的女性,建議豐胸後前兩個星期盡量避免懷孕,防止藥物影響腹中胎兒,定期回診也很重要。

林孟羲醫師

現職:雅丰麗緻診所副院長、菲仕美整型外科診所院長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美容外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