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膚質:

油性肌膚者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膚容易泛油光、毛孔較為粗大,就算夜間沒有使用保養品的習慣,早上起床時仍會感覺到臉上有點油膩,比較 容易出現白頭及黑頭粉刺及青春痘問題   ,另外,油性膚質的人經常也會合併頭皮出油及頭皮屑困擾。

油性肌保養原則:選擇補水性較強的保濕產品,像是精華液、凝膠狀產品、夏天則可依膚況決定是否需要使用保養品,冬天則可選擇清爽型的乳液,另外,要特別注意冬天做足保溼,否則很可能會使皮膚出油加劇,最後變成內乾外油的問題肌,使青春痘問題更為劇烈。

油性肌好用面膜:較為年輕或油性的皮膚不適合使用晚安面膜類的產品,霜狀產品尤其不合適,容易形成痘痘肌膚。至於泥漿水洗式面膜,因強調深層清潔、可吸油及促進角質代謝,且和皮膚密合度與封閉性高,對於毛孔的吸附能力較強,很適合油性皮膚使用。

 

乾性膚質:

乾性肌膚者表皮含水量偏低,容易產生乾燥脫皮的情形,皮膚稍不留意就脫屑,特別是在眼周、臉頰處會有明顯緊繃感,幾乎不太常長痘痘,但當心比較容易生成皺紋。
         
乾性肌保養原則:夏天時可以選用精華液,局部再搭配一些清爽型乳液塗抹即可,冬天則需再加上乳霜深度滋潤保養。

乾性肌好用面膜:對於乾性皮膚的患者,只有霜狀晚安面膜適合敷著入睡,至於像是晚安凍膜、凝膠式產品與一般保濕面膜,因鎖水能力稍嫌不足,不適合敷著入眠,否則可能會讓皮膚越敷反而越乾燥,此外,泥漿水洗式與剝離式面膜因是訴求吸油與去角質,這類型的產品相當不適合乾性膚質的人使用。

中性膚質:中性肌膚者油脂分泌量及表皮細胞含水量呈現均勻平衡狀態,屬於較健康理想的膚質狀態,皮膚紋理清楚,是難得一見的好膚質。

中性肌保養原則:最重要的是愛惜寶貴皮膚,不過度使用去角質產品,要知道好膚質一但有了轉變,要再返還回來並不容易。

 

混合性膚質:

混合性肌膚者T字部位特別容易出油,毛孔粗大明顯,眼睛周圍與臉頰則容易有緊繃乾燥感。

混合肌肌保養原則:T字部位可使用A酸或果酸等控油產品,眼周與臉頰可以使用保濕性較高的乳液或面膜,但切勿使用過度滋潤的霜類保養品。

 

敏感性膚質:

敏感性肌膚者對外界刺激的容忍程度相對較低,容易因某些刺激因子引起不適反應,如使用新的保養品、化妝品,或季節變換時因環境溫度與溼度的改變引起過敏現象,出現皮膚刺痛、乾燥、發紅、灼熱感甚至搔癢與脫皮反應。肌膚的兩頰容易泛紅,微血管清晰可見,甚至滿臉紅通通,泛紅一久,臉上血絲也會緊接著益發明顯,只要情緒稍微激動或處在較為悶熱的空間裡時,臉上就容易出現灼熱感,當季節交替或換擦新保養品時,肌膚感到刺痛出現癢感,變得不好上妝。

敏感肌好用面膜:若使用不織布面膜時容易感到刺癢,可以考慮改用生物纖維面膜或是水盈面膜,舒適感會明顯提高很多,保溼度與服貼度也更為理想。此外,成分單純的晚霜面膜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敏感性膚質的人最不適合使用泥漿水洗式及剝離式的面膜,以及含有物理性磨砂膏或化學性酸類成分等強調去角質的產品,因很有可能在使用這類型面膜後,兩頰出現紅癢、緊繃與刺痛感。

 

危”肌”四伏 逆轉危機最佳小幫手


在琳瑯滿目的成分中,把握幾項好記住又重要的原則,逆轉危肌就從改變觀念開始。

切勿過度相信”天然的最好”


並不是純天然的保養品不好,而是很多人聽見是「純天然植物萃取」就照單全收,以為這樣就可以安心使用,完全不需顧慮刺激過敏問題,進而將「植物性配方」與「敏感性皮膚使用」畫上等號。事實上,標榜天然的產品,本身成分不一定就溫和無刺激,或容易因為標榜成分天然,就輕忽了過敏可能性。

植物萃取 添加物不宜超過5種


在門診中,我們遇過許多病患敷了小黃瓜、蘆薈、檸檬、玫瑰而出現過敏反應,越多種的植物萃取成分混合在一起,純化過程相對的混合越多種有機物質,也表示過敏機會越高,如果產品的成分真的見效,其實單一或至多三種成分就能帶來很好的效果,故若面膜或保養品中帶有多種成分添加,還是建議少用為妙。

敏感性皮膚及乾性膚質 慎選去角質或剝離式面膜


對敏感性肌膚而言,別說一星期去一次角質,連一個月去角質一次都嫌多,特別是在不適當的時機,例如像是換季、出國、日夜顛倒、熬夜時,此時若過度去角質還可能誘發過敏反應,這類型膚質的人想要去角質,可以考慮選用酵素類的產品,或者是將去角質產品局部塗抹在額頭、T字部位與下巴,避開兩頰較為乾燥或容易泛紅的區域。

此外,當皮膚出現過敏時,切勿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而在敷面膜前擦上特殊的精華液,因為當皮膚過敏或敏感時,皮膚對產品的吸收度會增加,再加上在面膜內封閉式空間裡,連平常不會過敏的成分隨時都有可能引發厲害的急性皮膚炎,過敏厲害程度可就不是一點點而已了。

不同時機 選敷不同的面膜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敷完面膜後求診的病人,總問到”為什麼敷個面膜卻越敷越糟?”,有時候其實是因為使用了不適合的面膜,但也常是因為在不適合的時間點敷臉,而在什麼時候不適合敷面膜?

1. 日曬後可以敷,但當皮膚在曬傷的發炎急性期不能敷:曬傷時,皮膚會出現紅腫刺痛的感覺,此時皮膚的屏障能力下降,面膜中平常不大會致敏的成分,都可能因為皮膚的吸收增加而出現過敏的情形。

2. 痘痘肌可以敷,但出現發炎囊腫時不能敷:因為痘痘發炎或有開放式傷口時,可能因為封閉與加溫的環境,惡化皮膚的狀況。另外,痘痘肌膚請避開晚安面膜,因為沖洗式面膜或晚安面膜的訴求在於強調保濕滋潤,於入睡前薄薄敷上一層,如果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使用很可能會冒痘痘。

3. 敏感性皮膚可以敷,但當過敏皮膚發炎時不能敷:面膜不是全備的產品,當皮膚已經出現濕疹性反應,發炎時就應該儘速就醫,避免敷面膜時加重皮膚發炎。此外,敏感性皮膚較不適合敷清潔式面膜,特別是剝離式面膜,可能反因過度去角質而惡化敏感肌膚。

敷完面膜 該如何後續保養


面膜雖然可以短時間使用,但敷完後要記得再加上一層薄薄的乳液或乳霜,為皮膚加上鎖水的效果,此外,也能改善有些面膜產品因添加高分子膠(Carbomer, Xanthan gum, 或玻尿酸) 而在使用後出現的脫屑情況,也就是俗稱的橡皮擦效應。

你敷的面膜 安全有保障嗎? 


螢光劑又稱為螢光增白劑 (Fluorescent Whitening Agents),添加的目就是為了能將略黃的纖維變得潔白純淨,除非是本身有特異性會對螢光劑過敏體質的人,一般的民眾很難就面膜的外觀來分辨好壞,因此建議在選擇面膜時,優先選擇有信譽的品牌,使用較好的原料纖維,再加上在無塵空間裡製造,安全性相對提高。此外,如果在敷面膜時發現臉上會殘留纖維布屑,那通常是較差的材質,建議應立即停止使用。

購買面膜時該注意的「眉角」


市面上的面膜種類五花八門,從網路及郵購販售、一般開架通路商品、百貨專櫃到診所醫學美容推薦,上千種的產品使人眼花撩亂,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從何處選起,其實只要簡單掌握三個基本原則,你就可以更安心的使用面膜,增加美麗續航力。

1.包裝標示的完整性:擁有好信譽的廠商在產品出產時,一定會清楚標示出產品的主要成分與英文全成分表、使用方式、製造商、地址、電話、生產字號、製造日期與有效期限,外包裝的標示過於簡單或價位異常低廉時,都會令人相當不放心,也不建議以臉試法輕率使用。

2.永遠要相信你敷起來時的感受:敷上時是否會有刺癢的感覺、材質是否服貼,剪裁方式與皮膚密合度,如果敷面膜的當下就有明顯的癢感,使用後臉部有泛紅甚至出現小丘疹,就得要注意這款面膜可能不適合此刻的肌膚狀況使用。

3.產品成分是否單純,有沒有較具爭議性的成分:產品含有越複雜的成分,很多人都會以為是買到賺到,俗又大碗、效果大加分,卻沒有想到複雜成分徒增的其實只是皮膚過敏機會!一般來說,植物萃取成分超過五種以上,含有香料及添加多種防腐劑 (一般較常添加的防腐劑為parabens & 甲醛),還是維持保留心態,有待觀察較好。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