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丰黃靜雯醫師懷孕皮膚  
雅丰黃靜雯醫師 【媽咪寶貝】孕產問診室-孕期癢疹與長痘問題
Q1:請問醫師,我懷孕的時候,皮膚特別容易發癢,這是什麼狀況,可以擦藥膏止癢嗎?

 
 
對於懷孕的媽媽最在意的莫過於肚子裡寶寶的健康,因此大部分的媽媽一定盡可能不吃藥,也不隨意擦藥膏,偏偏在現在這個豔陽高照的夏天,不只是孕媽媽,在門診求診裡,有很多身上出現大片皮膚過敏、紅、癢、發炎的人。
 
 
 
很多媽媽為了腹中寶寶的安全,很努力的撐著不要吃藥與擦藥,結果夜裡癢到睡不好,過敏的情況更加的嚴重。一般我們建議,孕媽媽們如果出現皮膚癢的情形時,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一來是因為少部分妊娠期間的皮膚癢疹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二來是因適度的治療可以舒緩癢感,會讓媽媽的睡眠與生活品質好很多。
 
 
 
至於,大家擔心的用藥安全,一般而言,外用藥膏除非是自行購買,很大量的使用, 通常在 醫師處方的範圍內都是相對安全性很高,不會大量經皮吸收而影響到胎兒。而口服的藥物,可以選用懷孕期間安全等級的藥品,藥物的分級為:
 
 
 
A級藥物:安全的藥物,孕婦可使用,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不會造成胎兒之影響。
 
B級藥物:相對安全的藥物,孕婦可使用(但前三個月較不建議)。
 
C級藥物:原則上孕婦不使用,但衡量疾病輕重,必要時可使用。
 
D級藥物:有可能危害胎兒,孕婦不宜使用。
 
X級藥物:有致畸形的作用,已證實對胎兒有害,孕婦不能使用。因此如果有專科醫師評估過後,孕媽媽可以放心使用,也能使懷孕時的不舒服降到最低喔!

 
 


雅丰黃靜雯醫師懷孕皮膚2   
 
Q2: 自從懷孕後,我身上長好多痘痘,請問為什麼,我應該怎麼樣改善?

 
 
很多孕媽媽都會詢問,懷孕前幾乎都不長痘痘的人,怎麼一開始懷孕,就冒了很多的痘痘,身上也有毛囊炎?懷孕會使人體質改變,我想這說法真的是有幾分道理!我自己身邊幾位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是在懷孕或是生產完後,才開始深切體會狂長痘痘人的心情。
 
 
 
而較為孕媽媽苦惱的是,毛囊炎或痘痘雖然有很多有效的口服藥物可以治療,但這些藥物在懷孕或哺乳期間較不建議使用,因此大多是建議塗抹外用的痘痘/抗生素藥膏。
 
 
 
不過可以放心的是,這些外用的藥膏雖然效果較不顯著,但因為是局部塗抹,對腹中寶貝的安全性是很高的!例如口服A酸在藥物分級上是屬於X級,也就是在懷孕期間是禁止使用,因為會導致畸胎,但是外用塗抹的A酸則是屬於C級。
 
 
 
此外,如果要降低懷孕期間痘痘或毛囊炎的發生,要減少甜食、油炸、花生核桃類的攝取,一些較容易上火的食物,例如麻油、荔枝、龍眼、榴連也應該避免。
 
 
 
另外,可以多補充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番石榴與櫻桃都是維他命C含量很豐富的水果。而在保養品的選用上,可以選擇較為清爽的保濕產品,保濕晶露或是清爽的乳液,適度的保濕對於孕期媽媽的膚況有很大的幫助。最後要提醒的是,充足的睡眠對於痘痘肌膚的預防與改善也有助益!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