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101108121653_1(1).jpg  

  

微整修修臉術後保養少不得

   

記者邱巧貞/自由時報 台北報導

微整形立竿見影的直接功效令許多愛美人士趨之若鶩,但隱藏在速效的背後,其實是皮膚經歷不同程度破壞之後的重生。在皮膚新生的過渡期,你更得悉心照護,才能讓其蛻變為美麗的天鵝,微整形術後的正確護理,正是皮膚煥然一新的關鍵。

 

據統計,年終歲末微整形療程成長率高達50%,其中又以淨膚雷射、果酸換膚、肉毒桿菌與微晶瓷注射榮登今年四大人氣微整形療程。

 

不論是雷射、磨皮或果酸換膚等醫學美容手術的共同特性都是會產生傷口,皮膚會經歷輕微灼傷、傷口結痂、甚至反黑等歷程,很多人誤以為這些過程只是過渡期,皮膚經歷了黑暗期即會自動蛻變新生,但事實是:「美麗並非隨之而來。」

 

皮膚科醫師表示,年節時期雷射門診數量約為平日的兩倍,但並不是人人都能在年後煥然一新,因為醫學美容手術成功與否,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只占一半,另外一半必須靠病患正確且積極的術後照護,否則不但變臉不成,還有可能導致反效果。皮膚科醫師強調,術後傷口護理的不二法門就是加速受損皮膚修復的速度。

 

術後保養品原則 溫和低敏、基質單純為佳

隨著進行微整形的人數大增,術後保養概念雖已漸漸獲得重視,但仍有許多人在接受微整形手術後因不當護理,而造成預期效果大打折扣。

 

皮膚科醫師表示,「足夠的護理時間」、「適當的產品成分」以及「正確的使用觀念」是微整形術後照護的三大要點。在微整術後,消費者也應給自己皮膚一個月的時間休息,毋需減少保養步驟,但應減少使用過度複雜成分的保養品,並確實做好防曬與保濕步驟,搭配像是具有促進皮膚生長因子增生效果,無刺激成分與香精的專業術後保養產品來調理膚況,更能加乘手術成效。

 

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醫師補充,在季節變換時,肌膚無法啟動保濕機制維持細胞的保水力,很容易有缺水脫皮現象,而醫學美容雷射是運用儀器深入真皮層促發肌膚細胞再生活化,但如果細胞處於缺水、活性低落的情況,反而讓肌膚細胞缺水反應加劇。此外,不當的保養像是使用包含酒精成分、有乳化劑的保養品,酒精揮發時會直接帶走肌膚水分,使用含有乳化劑的保養品,可能在剛塗上時感覺滋潤,但在洗臉時會帶走肌膚水分,一洗完臉馬上感受到緊繃、刺痛感反而是造成水分流失的元兇。

 

4+1微整術後護理 防堵術後肌能失調

理膚寶水皮膚醫學研究室針對微整形術後照護提出了「4+1微整形術後護理程序」,以清潔、癒合、保濕、防曬幫助術後皮膚保持正常代謝與防護,減少並降低微整形手術後易造成的機能失調問題。

 

<步驟一>基礎清潔

術後皮膚油脂分泌減少會影響到屏障功能,一般清潔用品易加速屏障的流失,並造成皮脂酸鹼失衡,降低皮膚應有防護能力。術後清潔產品應選擇溫和、PH值介於中性、弱酸性,並於清潔過程中能保有適度水分子,才能預防過敏反應與過度乾燥情況。

 

<步驟二>修護癒合

各式微整形手術依其特性,會使皮膚在術後引起深淺不一的傷口或短暫降低皮膚皮脂防禦功能,此時,應把握傷口癒合的黃金期23週內,讓皮膚以最快的速度修復為原來的狀態。

 

皮膚科醫師通常會建議於傷口結痂前,使用醫師開立藥膏或搭配使用人工皮,儘量不讓傷口感染,並讓痂皮自行脫落。其次,結痂脫落後,建議選用幫助結締組織儘速平整修復皮膚的保養品,避免皮膚修復的時間過長,因皮膚修復時間拉得越長,結締組織細胞不當增生堆疊的機會越高,也就難免留下明顯痕跡。

 

<步驟三>加強保濕

保濕為皮膚保養之母,尤其對於術後皮膚更顯重要!微整形手術中所造成角質鬆動與剝落會導致皮膚大量失水,同時因失水而導致抵抗力下降,術後需要密集保濕,在保養品的選用上成分盡量單純化,避免使用保濕產品含有果酸、美白、除皺等成分減少刺激與負擔。

 

<步驟四>嚴密防曬

術後皮膚脆弱,光敏感與反黑成最大隱憂,杜絕紫外線侵襲,加強防曬為不二法門。防曬產品的選擇可著重在高係數、能兼具UVA/UVB的防護、防曬成分的光穩定性、與其可吸收波長。因為紫外線會破壞配方的分子結構,導致防曬功能喪失,光穩定性佳的防曬濾劑,才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紫外線吸收效能。

 

<加碼>聚焦性產品 維持術後療效

手術後一週內建議以單純、溫合、有效性的術後保養品修復皮膚保護功能,待皮膚自我調理機能恢復一定狀態時,即可使用「聚焦性產品」,例如美白、抗皺、青春痘等專門保養品,聚焦改善各項皮膚問題,延長術後效果。

  

46.jpg      

KIBIO奇碧歐有機奇異保濕凝乳,含植物性成分,其中奇異果萃取、卡塔芙以及乳油木油創能造高效保濕,加強集中能量的補給,重現肌膚光采。50ml/700元。

47.jpg   

理膚寶水安得利全護極效防曬露50+/ PPD28,是目前皮膚科醫學對抗UVA最高防護,以獨家專利MexorylR SX MexorylR XL紫外線防禦系統過濾UVA及UVB,保護剛接受微整行手術後敏弱皮膚免受紫外線侵害。50ml/800元。

48.jpg  

露得清細白隔離乳液SPF50+/ PA+++,獨家專利Helioplex高效隔光科技,能全方位長效隔離紫外線,蘊含抗氧化成分及維生素E等,可防護外在環境侵害,維生素C能有效均勻並亮白膚色。30ml/499元。

49.jpg

ESTHEDERM雅施婷青春活力水,自然滲透肌膚,賦予活力保溼,PH值5~7與肌膚PH相近,添加最佳比例微量寡元素與礦物質,與人體水分近似的滲透壓,快速導入肌膚底層。200ml/1,800元。

50.jpg  

雅詩蘭黛白金級極緻珍璽甦活光燦隔離霜SPF50/PA+++,融合頂級奢華成分與高科技的頂級防護產品,運用寬頻防曬達成全面保護,結合白金級極緻珍璽甦活系列獨家專利「喚能甦活奇蹟」科技,能修護、激能再生肌齡。30ml/3,200元。

51.jpg    

vinvin藍金玻尿酸修護凝膠,專業醫療級修護成分「藍銅胜?」,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護肌膚損傷;再利用三種分子大小不同的玻尿酸,針對肌膚表面、角質底層、肌膚底層啟動肌膚的造水系統。50ml/700元。

52.jpg  

舒特膚AD異膚敏修護潔膚乳,清潔、保濕、修護、舒緩四合一,無皂鹼、不含防腐劑、無香精,添加專業美膚配方可緩解因乾燥引起的皮膚癢,Vitamin B3能改善乾燥,提升皮膚屏障功能。295ml/980元。

 

圖片提供/OLAYNARUKOvinvinDR.WUTOMO.R、理膚寶水、友華生技、植村秀、中法生技、舒特膚、露得清、雅詩蘭黛、潔美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