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處理 處理甚麼?  

Q.

那麼本週我們來討論店面管理的機動課:危機處理。 
店面狀況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小從臨時停水停電,大到小偷上門,在在考驗店長們的應變與機智。 
你遇過最離奇、最危急的狀況是什麼? 
當時如何因應? 
請店長們分享你在突發狀況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的本領吧!

A.

危機處理─名牌項鍊
  記得有次客人懷疑我們在做療程時偷了她的名牌項鍊,氣的哇哇大叫,並且指控是美容師偷的,於是我馬上安撫客人並隨即報警處理,讓客人知道我是公平公正,謹慎看待這件事情。然後我到大樓管委會處借調大樓的監視器錄影來看,但由於大樓的監視器距離都很遠,因此實在看不清楚脖子上有否細細的一條項鍊。幸好我們醫師都有拍術前照片的習慣,調出客人照片後發現是沒有戴項鍊的,為了別讓客人失了面子,我將照片拿給客人看並委婉的告訴客人從這個角度看起來,應該是沒有戴項鍊。客人當下感覺有受到重視,雖然結果對她而言,她的項鍊還是不知去向,但她知道我們已很有誠意的做處理,因此還是繼續來店光顧。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中庸》所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要做任何事情都先要有周詳的計畫,按照計畫來執行就能達成預定目標,事先沒有做好準備,只能臨時抱佛腳或者邊想邊做,絕對難以成功。對我來說,危機處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從預防管理開始,要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工作中每個小細節的變化都可能左右大環境,因此我們要用冷靜的目光來注意週遭的任何一個小事件,抱有憂患意識建立危機警戒線,提早做好準備的策略及行動,則能「凡事豫則立」,將可避免的危機消滅在萌芽中;無法避免的危機也能透過預先建立的機制及時並妥善的解決,以求維護公司的信譽。

危機發生前的預防管理

1.適材適用:主管應該兼顧個性及專業能力來領導夥伴們,並懂得適才適用減低不適性。
2..顧客權益:每項手術進行之前,顧客有知的權利,要確實讓顧客了解所有細節、可能的風險。
3.落實品管:定期檢討改善品質的管理,注意每個小細節可能會有巨大的影響。
4.溝通良好:基層員工更了解問題所在,主管應與夥伴們努力思考並共同解決問題。

危機發生後的應急善後

1. 迅速處理:在救急黃金期內迅速處理絕不怠慢,提高恢復的效果及時間,讓顧客感受到我們的重視,盡速化解危機。
2. 公開誠實:由企業首長或公關發言人來代表企業做正式並公開一致性的說明,讓顧客及外界都能知道目前的狀況及將要採取的處理方;誠實面對不推拖,失去誠信才是最大損失。
3. 內部溝通:除了行動上的妥善處理,思想上也必須重視,從內部做好全面性的溝通,讓所有夥伴都能了解公司的態度及處理的原則,讓上下一致同心來做好危機處理。
4. 人性關懷:能將顧客照顧好是最重要的,確實的以人性角度來關懷顧客,真心的關懷才能重建與顧客間的正向關係。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