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皮膚專科 黃靜雯醫師

黑眼圈 (Dark Circle)

你有黑眼圈嗎?眼週暗沉的現象長年困擾你嗎?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黃靜雯醫師說,黑眼圈是指眼眶下眼瞼區域相對暗沉黯黑的一種現象。黑眼圈可能出現在各種年齡層,甚至有些一歲的小朋友也可能有黑眼圈;同時黑眼圈也會隨著年紀 (老化、皮膚鬆弛、皮下脂肪分佈變化)而更為明顯。
 

據黃靜雯醫師表示,黑眼圈依其形成方式及因素,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先天遺傳: 因為體質遺傳的緣故,眼睛周圍的皮膚較邊緣的膚色深且暗,可能從小就有,有些小朋友不到一歲時就已經出現。

 

 

•色素型:眼週皮膚因為長期發炎而產生的發炎後色素沉澱,可能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接觸性皮膚炎、陽光性光敏感、或因過敏性結膜炎經常搓揉眼部。另外,過度洗臉、卸妝也會刺激皮膚造成局部色素沉澱。色素型黑眼圈容易與血管型黑眼圈混淆。黃醫師介紹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閉上眼睛觀察上眼皮,色素型通常都是上下眼皮都有色素沉澱。血管型則通常集中在下眼臉上

 

•血管型:是最常見的黑眼圈類型,常伴隨過敏性鼻炎,鼻塞等症狀。因為眼睛周圍皮膚較薄,且因眼週血液循環與鼻子相通,如果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塞症狀,會使眼睛附近血液淋巴循環變差,造成眼瞼皮膚靜脈血流瘀積,血管擴張水腫,形成藍黑色眼圈。熬夜、過度疲勞與睡眠不足時,還會使黑眼圈情況加重;女生在月經前、懷孕末期、更年期時內分泌產生變化,也會使得眼周的顏色加深。

 

•結構型:有些人下眼皮的下方較為凹陷,有淚溝,或是眼窩較深邃,眼輪匝肌較肥厚會形成有黑眼圈的陰影;有些人則是眼皮下脂肪球較為發達,眼袋明顯,因而造成黑眼圈的外觀。

 

•老化型:因為皮膚乾燥、老化與紫外線的傷害,造成真皮內的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纖維變性及減少,使得皮膚組織缺乏彈性,眼皮周圍支撐力降低,形成皺紋、眼皮下垂;這種因皮膚皺摺紋路形成的眼部陰影,為老化型黑眼圈。

 

•混合型:混合色素型、血管型或老化型,結構型。


改善黑眼圈惡化
黃靜雯醫師提到,要改善黑眼圈,最基本的功夫就是針對黑眼圈形成的原因,降低其發生機率。以下有幾個簡單的保養注意步驟:
1.     正確輕柔的保養與卸妝。

2.     避免長時間盯著螢幕或電視。

3.     睡眠不足會加重血管型黑眼圈,熬夜尤其是黑眼圈的罪魁禍首。

4.     避免攝取過多鹽分、水分,睡前少喝水,否則會造成淋巴組織循環不良,眼皮容易浮腫;若形成暫時性的眼袋或黑眼圈,可藉由眼部肌肉運動、局部按摩、冷熱敷,改善眼部血液循環,防止眼袋進一步生成。

5.     注意眼部周圍的保濕,因為眼皮的皮膚薄弱又缺少豐富的皮脂腺,需注意因為乾燥,缺乏潤澤而造成細紋的形成。

 


黑眼圈的治療方法
惱人的黑眼圈到底有沒有方法可治?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表示,黑眼圈的治療方法很多,同時也因為黑眼圈形成的因素不同,在治療前必須確定其成因才有辦法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

 

I. 外用淡化色素、美白醫美產品

黃靜雯醫師表示,用來治療黑眼圈的外用淡化色素、美白醫美產品,大致上為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果酸、麴酸、維他命 A、C、E、維他命K、熊果素。外用去色素劑其作用在於抑制酪氨酸酶活性、抑制過度活躍黑色素細胞的DNA合成、減少表皮黑色素,對已形成的黑眼圈治療成效較不明顯,主要是作為預防黑眼圈形成的保養品來使用。

II.  雷射治療

黃醫師表示,針對色素型黑眼圈,可使用多種色素雷射治療。其中包括:Q開關紅寶石(694 nm)雷射Q開光翠綠寶石(755 nm)雷射血管型黑眼圈,則可以脈衝染料雷射治療。其中釹雅鉻雷射Nd:YAG(1064 nm)雷射Nd:YAG雷射對於色素性和血管性黑眼圈均有療效。脈衝光CO2雷射磨皮飛梭雷射則適用於治療老化型黑眼圈。而近來非常流行的玻尿酸及肉毒桿菌注射,可以填補眼週過薄皮膚、凹處陰影、除皺,也是另一種治療黑眼圈的選擇。

 

III. 手術治療

自體脂肪移植:因覆蓋眼輪匝肌的眼瞼皮膚過薄所致的眶下黑眼圈,可採用自體脂肪或軟組織填充劑注射補充眼瞼下容量。至於眼袋突起形成的陰影型黑眼圈,需採用眼袋手術移除眼袋,以改善黑眼圈。


最後,黃靜雯醫師強調,要解決黑眼圈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確定其成因後再進行相應治療。

色素性黑眼圈,使用外用去色素劑、果酸、胜肽酸換膚及雷射治療。

•熬夜、循環差造成的暫時性眼袋,利用左旋維他命C超音波導入,刺激組織局部的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

•因淚溝或皮膚皺紋形成的眼部陰影,可填補玻尿酸與施打肉毒桿菌除皺。

•因血管凸顯和皮膚薄造成的眶下黑眼圈,可採用自體脂肪移植術。

•因眼袋或眼瞼膨出,可使用經結膜眼瞼整形術。如果伴有皮膚鬆弛,則可考慮結合相應療法改善鬆弛。

 

全文整理自黃靜雯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