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皮膚專科 黃靜雯醫師
 
頭癬 (Tinea capitis),是俗稱的臭頭,大多發生在小朋友,成年人的免疫力較好加上頭髮的髮幹較粗,較不容易有黴菌的侵入。也因此一般人容易忽略另一個好發頭癬族群的年齡層   停經後的女性與免疫能力低下的人。在門診時常會有求診病人,約50幾歲的女性頭皮紅腫一塊,抱怨最近異常的斷髮,可能的原因在於停經後頭皮的皮脂分泌量會降低,再加上皮屑芽胞菌量的減少,使得皮癬菌較容易生長。
 
 
致病的原因與傳染途徑:
頭癬是因為黴菌侵入髮幹與頭皮所引起,常見的菌種是毛髮癬菌(Trichophyton)及小芽孢癬菌(Microsporum)。常由無症狀的帶菌者或有頭癬的同學、家人、貓狗兔子等動物傳染而罹病。
 
 
頭癬可分成五種類型症狀:
 
1. 黑點型 (black dot):髮幹內因黴菌寄生,使得髮幹硬度轉脆,容易折斷,而殘留黑點的毛根留在頭皮上,於是外觀看起來有許多的黑點。通常在頭皮上可以看見同時多區域受到感染 。
 

2.
禿瘡型 (Kerion):髮幹內黴菌寄生,頭皮突起一大塊發炎性、化膿的落髮病灶,會很痛,可能合併有脖子的淋巴結腫大,症狀好轉後經常會有疤痕性掉髮的表現。 
 ap_F23_20110225111330666.jpg    
                   圖片為黃靜雯醫師版權所有,若有引用,請注明出處。
 

3. 黃癬型(Flavus):髮幹內黴菌寄生,在頭皮上會看到許多有異味、黃色黏稠、很厚的痂皮沿著毛囊的周圍生長加上掉髮。痊癒後很容易會有疤痕型禿髮的現象。
 

4. 漏脂型:看起來類似脂漏性皮膚炎, 有很多頭皮屑般的鱗狀落屑,會癢,有時也會合併有掉髮。 
 ap_F23_20110308024344605.jpg  
                      圖片為黃靜雯醫師版權所有,若有引用,請注明出處。

5. 灰斑型 (Gray patch):斑狀落髮,頭髮在靠近頭皮處斷髮。 
  ap_F23_20110308024348304.jpg  
 
 
頭癬在成年人容易被忽略,尤其是以大量的頭皮屑表現者,會被當成是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另外,以發炎性、化膿的病灶或很多大膿疱散佈在頭皮上的也容易被診斷以為是細菌性毛囊炎或長疔子 (carbuncle)
 ap_F23_20110308024346687.jpg  
                    圖片為黃靜雯醫師版權所有,若有引用,請注明出處。
  
診斷方法:
 
診斷頭癬,可將懷疑有感染區域的頭髮取下,以伍氏燈照射,在顯微鏡下以KOH染色觀察,頭髮黴菌培養、頭皮病理切片檢查,便可確定診斷。
 
治療方法:
 

1. 以口服抗黴菌藥物 (Griseofulvin、Ketoconazole、Terbinafine、Itraconazole) 治療為主,療程約四至十二週。

2. 合併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

3. 搭配洗含有抗黴菌配方 (ketoconazole, selenium sulfide) 的洗髮精,一周三次,需要在頭皮上停留至少五到十分鐘。

4. 病人的梳子、帽子、枕頭、毛巾不與家人或同學共用。

5. 若來源是來自寵物(貓、狗、兔子),寵物也需要一起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