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皮膚

ap_F23_20110210090525237.jpg

文章出處:黃靜雯醫師

又稱為玫瑰痤瘡,是一種常見主要在臉部的慢性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

 

酒糟皮膚症狀發作的四個主要階段

 

早期:會有偶發性潮紅、浮腫,突然短暫的臉部發紅,可能因喝酒、熱飲、抽菸、吃辣的、藥物、運動或情緒激動所誘發。

 

第一期兩頰及鼻子附近的皮膚泛紅,可能持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褪去。使用化妝品時會覺得刺痛,尤其是在用完化妝品或防曬用品後;覺得皮膚變得比較敏感。臉頰局部會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

 

第二期:臉部發紅持續不退,還會有紅色丘疹及膿皰,容易被誤認為是青春痘,但其實臉上並沒有粉刺。

 

第三期:會有肉芽腫或皮脂腺增生,即是俗稱「酒糟鼻」的狀況,臉部也可能出現水腫,特別是在眼眶周圍;有些人還會有眼部發炎症狀,如眼瞼炎、角膜炎或虹膜炎。這階段的嚴重變化以男性病患居多。

 

ap_F23_20110210090527976.jpg  

 

酒糟皮膚的形成原因

 

部分學者認為是患者的血管異常活躍,容易擴張,因此導致臉部經常發紅發熱,不過黃靜雯醫師強調,酒糟皮膚形成的真正原因目前並不確定。患者皮膚常會因情緒激動、飲食、日曬、溫度、荷爾蒙而惡化。也有人是因為感染因素(如腸胃道的幽門旋曲桿菌感染、或毛囊璊蟲寄生感染)導致。黃靜雯醫師也提到過度使用類固醇藥膏也會造成酒糟皮膚。外用類固醇有強烈的消炎及血管收縮能力,雖然可以迅速改善症狀,但容易形成依賴性,造成惡性循環,會讓病狀更難控制,且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

 

酒糟皮膚的治療方法

 

目前尚無特效的治療法可以一勞永逸。但是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說,提早預防及治療卻能明顯改善皮膚狀況。    

 

黃靜雯醫師提醒預防酒糟皮膚惡化,首先要避開誘發因素:

 

避免日曬、過熱或過冷的氣溫及熱水浴;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飲酒或熱飲;減少情緒波動及激烈運動;盡量不要使用不適當的皮膚用品。

 

而治療酒糟的外用藥物則有專用的外用藥(Metronidazole)、局部使用的抗生素藥膏(climdanycinerythromycin)、杜鵑花酸、抗發炎非類固醇藥普特皮(Protopic)、醫立妥(Elidel);口服藥物則有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另外黃靜雯醫師也提到可以使用585-nm染料雷射或脈衝光療程來改善酒糟膚質。

 

雅丰麗緻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表示,酒糟雖然是不好治療的皮膚狀況,常常令人覺得灰心,但持續的用心照顧與治療還是能看見明顯效果的!

 

原文轉載自黃靜雯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