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雅丰美人誌47期

圖片 32.jpg 

 

「醫師,我打雷射會不會反黑?」,當雷射成為愛美人士定期保養的方式後,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醫師就發現,不少人專找促銷療程,遊走各家診所打雷射,甚至一週打一次,醫師不禁提醒,每個人的體質、皮膚狀況不盡相同,即使同一台雷射儀器、同等能量運作在不同人身上,仍可能出現不一樣的反應。另外,在進行雷射治療時,若肌膚處於敏感狀況,也會因雷射後發炎反應較激烈而加速黑色素製造與沉澱,而肌膚保濕度多寡、患者的年齡,也都會影響雷射後的肌膚自我修復程度。

 

  雷射治療三大禁忌

避免過度施打雷射雷射後需給予肌膚適當的修復時間是基本常識,門診中常有許多民眾是因過度密集施打雷射,反讓肌膚持續受到刺激造成反黑情形。

 

使用過高的雷射能量許多民眾除因貪小便宜,不管施打者是否為經專業訓練的專科醫師外,更以為施打過程中明顯感受到痛才算見效,此時施打醫師若因缺乏經驗判斷而持續加強能量,反易造成患者皮膚灼傷,拼命忍受痛楚的下場,臉上斑點不但沒有消除,還出現俗稱「斑馬臉」的條狀暗褐色反黑。

 

術後缺乏適度保養:雷射治療後一定要注意防曬與保溼,曾有病患異想天開,為讓雷射效果加倍或縮短肌膚退紅時間,自行使用美白類產品,美白產品多數含有酸類物質,不適合使用於雷射後保養程序中。

 

案例故事:張小姐長年因受雀斑困擾,在醫美診所進行除斑雷射,但因施打初期成效不彰,心急的她趕緊尋求不同雷射治療,殊不知這樣的行為已讓肌膚嚴重發炎,留下難以消除的條狀暗褐色斑點,因見網路流傳的美白偏方『阿斯匹靈磨粉自製水楊酸面膜敷臉』神奇見效,沒想到塗抹後兩頰竟變得刺痛難耐。經郭醫師診斷發現,張小姐臉部不僅嚴重發炎,肌膚也因敷上自製酸類面膜變的極度敏感,已不適宜再使用任何保養品,並建議她使用雷射反黑的雞尾酒式療法改善,先改善肌膚發炎狀況再予以保溼,待肌膚吸收力提高保溼度提升,再進行美白療程。

 

反黑案例照.JPG  

 雷射反黑的雞尾酒式療法

一.抑制發炎藉由口服消炎藥、美白藥、或施打美白針再搭配使用含蘆薈、洋甘菊等成分的外用醫療級保養品抑制發炎狀況

.保濕修護待發炎情況退去後再進行生長因子導入的治療,以提升肌膚保溼及防禦力 

.加強美白:使用美白針、淨膚雷射、左旋c導入、胜肽酸換膚等美白療程。 

 

郭玉玲醫師建議,治療型的雷射療程,例如去斑、縮小毛孔,使用的雷射能量較強,療程最好間隔一個月;若是保養型的療程,最好間隔兩週。她提醒,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但過度施做會讓皮膚微血管擴張,膚質更敏感,術後單純加強保濕即可。還有,不論是雷射後的泛紅、肌膚敏感甚至雷射反黑,都是肌膚無聲的控訴,此時若不分青紅皂白一股腦塗抹美白酸類產品,不但肌膚無法吸收也讓肌膚狀況惡化,雷射美容前一定要挑選專業醫師、並聽從醫師指示的居家保養,才不會「呷緊攏破碗」,美白不成換來花貓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