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逾20分鐘 皮膚更乾燥 水溫勿太高 浴後速擦乳液保濕 

2011 0108日 蘋果日報 

冬天洗熱水澡可暖身並補充皮膚水份,雅丰美膚診所皮膚科醫師黃靜雯表示,很多人喜歡長時間泡澡,以為泡越久就能讓皮膚補充更多水分,其實泡太久反而會讓皮膚保濕因子流失而越泡越乾,建議泡澡勿超過20分鐘,浴後也要趕快擦上乳液鎖住水分,才能達到保濕效果。報導許芷維、張佩玉 攝影施偉平、陳逸宏 

 

天氣冷,身體血液循環會變慢,容易四肢冰冷,家醫科醫師,洗熱水澡時體表的血管會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但血管擴張後,血壓也會降低,如果洗過熱的水,除了可能會燙傷、使皮膚敏感,在泡完澡、淋浴後一出浴室門時,如果溫差過大,還容易因血壓突然升高而頭暈目眩。入浴前如果長時間坐著、躺著沒有活動,可以先起身繞著室走動、甩手約5分鐘,恢復身體血液循環後再洗澡,可以提升身體對溫度的敏感度,避免洗澡水溫過燙,洗完澡也要注意保暖,以免在血管擴張時一吹冷風,而受寒感冒,甚至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發作。  

 

冬季癢可只泡 

 

洗澡太久易洗掉皮脂層引搔癢,平常應用淋浴,泡澡每周別超過2次,此外,想暖身也可泡就好,泡膝蓋以下部位1015分,跟洗澡一樣要注意水溫及擦乳液。  

 

這樣做 

 

飯後1小時 再洗

 

飯後別立即洗澡,因吃完東西要消化時,血液會集中到腸胃道,洗熱水澡會使血液集中於皮膚,造成腸胃供血不足,長期會消化不良,最好飯後1小時再洗澡。

 

 

浴前活動 放蒸氣

 

冬天長時間沒活動,血液循環降低、感覺會變遲鈍,入浴前可先繞室走動、原地踏步或甩手、拉筋約5分鐘,也可用蓮蓬頭放水1分鐘,溫暖浴室後再衣。

 

要清潔 重點部位

 

冬天其實不用天天洗澡,如過度清潔,皮膚較乾的人易有冬季癢,用清水淋浴即可,易有分泌物的腋下、胯下、臀部及趾縫等處才用沐浴乳、肥皂等清潔。

 

要泡澡 

 

泡澡前 吹乾頭皮

泡澡前應照平常淋浴程序,先洗髮沖身,避免帶髒入水,洗髮要擦乾水分再泡澡,也可用吹風機吹乾頭皮,長髮可用毛巾包起來,別讓頭髮浸在水中。

 

10分鐘 要休息

 

進澡缸前可先浸膝蓋以下部位,並用缸中熱水沖身體12分鐘,讓身體適應水溫後再泡。泡澡時間不用太長,每泡10分鐘應起身休息5分鐘,最多泡12回。

 

洗入浴劑 應沖淨

 

如用入浴劑、浴鹽或溫泉粉等含硫酸鈉、碳酸鈉或、香料的泡澡劑,泡澡後要再沖一次清水,避免過敏,也可先拿來泡腳試用,沒有不適反應再泡全身。

 

洗澡後

 

1杯水 補水分

 

洗熱水澡後,雖然身體變溫暖,但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會加快,容易出汗、流失水分,泡澡後可喝1杯約250c.c.的溫水,避免水。

 

浴後5分 擦乳液

 

浴後5分鐘要馬上擦上保濕的乳液或乳霜,可以在還有蒸氣的浴室擦,保水效果較好。如覺得乳液、乳霜不保濕,也可再加上一層凡士林助鎖水。

 

加強保暖 勿受寒

 

浴後體表血管擴張血壓低,如浴室外溫差太大或吹到冷風受寒,血管急劇收縮,易感冒外還可能引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浴後要趕快披件衣服保暖。

 

醫師

 

老人骨鬆要防跌

 

熱水會降低血壓,從浴池中起身或洗熱水後出浴室吹到冷風,就易頭暈目眩而跌倒,老人、骨鬆患者等,易一跌就骨折,要特別小心。

 

 

補油脂也要補水

 

冬季癢的患者皮膚不僅缺油脂也缺水,所以只擦綿羊油這種純油常是沒效的,必須採用可以同時補充皮膚水分及油分的乳液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