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電子、網路媒體發達,造就"阿宅"一族,阿宅不愛出門或戶外活動,成天賴在家,觀賞動漫畫、電影或打網路遊戲,唯有特殊展覽,如動漫、3C展或是老友聚會,才可能吸引阿宅出門,如果這時才發注意到臉上冒了一堆痘痘,恐怕來不及拯救。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許多阿宅喜愛熬夜上網、打遊戲,如果再拿高油、高糖份的食物當宵夜,會使肌膚的抵抗力下降,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及青春痘的問題。 年輕的肌膚通常出油量較旺盛,也可能因此引發青春痘,年紀越大,男性長青春痘的情形降低,女性因受到荷爾蒙波動影響,部分30幾到40幾歲的熟女,生理期 前後,還是存在嚴重的痘痘問題。

      青春痘痘本身是一種細菌發炎的反應,如果未及時清痘,發炎的現象向下擴大至真皮層,很容易產生色素沉澱的疤、或凹陷型的疤痕組織,色素疤褪去的時間需要6 個月以上,可以配合施做胜肽酸或是脈衝光、柔膚雷射,來加速淡化色素,而凹陷型的疤痕組織,則可能永遠都無法抹平,除非藉由更進一步的醫學美容手術,例如 飛梭式磨皮雷射、微針滾輪來淡化凹疤。

  如果能在青春痘出現時,就積極進行掃蕩,可以減少上述的危機,郭玉玲指出,青春痘的治療可以分為兩階段,在剛開始的發炎時期,建議外用藥搭配口服藥治療, 目前健保給付的外用藥品項有多種,視患者狀況通常會以3-4種藥物調整,至於青春痘較頑強、一般藥品耐受性不佳、或較要求治療效率的患者,則建議使用複方 抗生素,治療效果顯著;第二階段則深入粉刺的治療,口服藥視狀況調整,外用藥則需要半年以上的治療時間。如果能在治療期間能夠配合果酸換膚、粉刺處理,則 效果會更顯著,療程也會縮短。

   青春痘的治療期間,建議患者維持適度的清潔,以溫和的潔面用品洗臉,注意保溼,因為真皮層的保溼度也關係到肌膚的修護能力,含左旋C或生長因子的保養品 成份,則有助痘疤的修護;而有生理期前後易長痘的女性,也可考慮"吃"的保養,如食用琉璃苣油、月見草油等,透過植物荷爾蒙的補充,減輕生理期的痘痘危 機。

arrow
arrow

    wish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